天山網訊(記者吳朋報道)雖然現在距馬年春節還有兩個多月時間,按照往年經驗,這個時候正是年夜飯搶訂高峰期。但近日記者走訪新疆庫爾勒市各大酒店瞭解到,目前年夜飯預訂並不火爆,與往年相比,預訂率下降,啟動時間推遲,在價格上卻比較“親民”。
  啟動時間遲預訂率低
  “現在年夜飯預訂正在進行中,但預訂情況不如往年。”西部綠洲酒店總經理何德軍說,往年在春節前兩個月,年夜飯預訂都是“一桌難求”,而今年到現在年夜飯預訂還是不溫不火。
  記者走訪中瞭解到,多數酒店雖然已經開始接待年夜飯預訂,但並未像往年那樣大張旗鼓地做宣傳,而且預訂率幾乎都未過半。“我們酒店還算預訂率高的,但目前只訂出了40%。”何德軍說,馬年年夜飯預訂啟動時間比往年推遲了近一個月。往年在9月份就已經開始,到了11月底預訂就很火爆。而今年多數酒店到了10月下旬才開始接受預訂,儘管如此,預訂情況並不理想。
  2013年初,中央八項規定的出台有效遏制了公款吃喝,使得餐飲市場主流轉向家庭平價消費。除此之外,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印發的《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把勤儉節約的光榮傳統、反對浪費的明確要求上升為一部綜合性、基礎性的重要法規予以全面規範。在此大環境下,對年底的大型餐飲業的影響並不小。
  “往年要是到了年底,是年會、聚餐的旺季,但眼下受大環境影響,今年餐飲業情況大打折扣。”鴻瑞大酒店總經理劉東升說,相對於公務和商務消費,年夜飯消費人群主要是以家庭為主的普通大眾,而且現在很多家庭都會選擇在外面吃年夜飯,可以說這是個剛需市場。
  “預計元旦前後會迎來年夜飯預訂高峰期。”劉東升說,由於馬年春節在2014年1月底,根據人們的消費習慣,一般到了春節前一個月左右才會為春節做安排。加之今年年夜飯預訂啟動時間比往年遲了一個月,預訂高峰期應該也會相應的推遲一個月。
  價格“親民”興起節儉風
  記者瞭解到,由於2013年餐飲業不太景氣,許多大酒店都放下身段趨向平民化。受此影響,今年的年夜飯也摒棄了往年設的888元/桌、980元/桌或每桌千元以上標準的做法,在價格上主打“親民牌”。
  “馬年年夜飯不設標準,吃什麼由顧客自己點,吃多少算多少。”劉東升說,現在消費者對於家庭聚餐的標準也在逐漸轉變,不再講究排場,而更貼近實際,更註重的是“年味兒”。如果像往年那樣設一桌多錢的標準,恐怕會影響生意,所以今年市民預訂年夜飯,只需訂好包廂,至於吃什麼菜,在臨近春節時提前來點菜即可。
  市民喬女士家是一個有著十多人的大家庭,由於人多在家裡做飯不方便,這些年幾乎每年都是在酒店吃年夜飯。近日,她在市內一家酒店預訂了年夜飯。“吃什麼點什麼,吃多少算多少的做法很‘親民’。”喬女士對今年酒店不設每桌消費標準地做法很滿意。她說,以前因為是按每桌消費標準而訂的,所以就會出現訂的標準高了吃不完,訂的標準低了又不夠吃的現象,甚至還有些菜並不可口。而今年根據家人的口味喜好以及人數多少來點菜,不僅避免了浪費還划算。
  對消費者來說,預訂年夜飯除了關心酒店餐位情況,價格是否會上漲也備受關註。對此,梨城多家酒店負責人表示,在國家大力倡導節儉之風的情況下,酒店今年的生意都不好做,讓火爆多年的年夜飯有些失寵。儘管今年物價較去年高出很多,但年夜飯價格不再會像過去那樣年年漲,酒店為了留住更多客源誰也不會亂提價。“價錢和去年差不多,另外打算推出幾款特價套餐,價位可能比平時還低。”劉東升說。  (原標題:庫爾勒:馬年年夜飯開訂 價格“親民”預訂率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