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你將來的淚水,就是你現在報志願時腦子進的水。可見報專業有多重要。現在正是高考生報志願的時候,網絡上學哥學姐們的各種“千萬別報體”迅速躥紅,他們列出“坑爹”專業和諸多理由,奉勸將要進入大學校門的學弟學妹們千萬別報錯專業鑄成“千古恨”。這些被稱為前輩良心帖中提及的專業,真的那麼不靠譜嗎?
  □東方今報記者 張靜/文 邱琦/圖
  【消息】
  多數專業躺槍“千萬別報體”
  “千萬別報地質,幾個班200多個大老爺們兒,一起去北京周口店的荒山野嶺挖石頭,你自己看著辦”;“千萬別報計算機,因為都是宅男,無從下手”;“千萬別報English,因為漢字(子)難找”……微博上,前輩們“有圖有真相”地在不同辦公室背景下,手舉大白紙,用彩色記號筆手寫“血淚史”,讓“千萬別報體”迅速躥紅。
  記者調查發現,被網友吐槽的“坑爹”專業中,除了一些真正是將來就業形勢不太好或對專業性要求特別嚴格的外,新聞學、國際貿易、計算機、漢語言文學等傳統熱門專業也躺槍。
  記者發現,“千萬別報體”大致分三類:一是某些專業學習壓力格外大,就業情況和其他專業比起來未必就很好;二是覺得某些專業沒什麼可學的,大學幾年有點浪費了;三是對自己專業的吐槽,比如某些專業多宅男,某些專業沒假期。
  【調查】
  真苦逼假苦逼 聽過來人說
  為此,記者採訪了幾位不同專業的畢業生。
  從中國地質大學畢業的小徐很直率:“地質說起來就一個詞:艱苦。尤其是野外勘測,永遠都在和土、石頭打交道,走在荒無人煙處,一齣差幾個月是正常的事,要學這個專業,不僅身體好,專業更要扎實。除非你特別有探索精神,否則還是不要報了。”
  考古專業畢業的李林,現在是一名公務員,在她看來,考古一點兒也不適合女生,“經常跑野外,在考古工地上一跑就是十天半個月,甚至一兩個月,女生根本受不了”。
  “千萬別報體”的源頭,是江蘇高考狀元吳呈傑想學新聞,被眾記者苦勸改報北大工商管理專業,對此,某報社記者李利說,當年為了所謂的新聞理想報了這個專業,“工作後發現,雖然有時能幫助到一些弱勢群體,會覺得離自己的理想就近了些,但現在幾乎每個專業的學生都可以當記者,想在某些採訪領域占優勢,還得逼自己再學習”。
  在一家廣告公司工作的英語本科畢業生趙小楠看來,英語專業很好,現在經常和國外的客戶打交道,“語言交流、來往郵件幾乎都是英文的,我的英語優勢就體現出來了”,隨著國際化交流越來越頻繁,英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越來越重要了。至於網友吐槽英語專業“漢子”少,“事實上,英語專業的女生在整個學校都很吃香”,她笑著說。
  【觀點】
  路自己走 前輩建議且聽且珍惜
  醫學類專業在網上遭到的吐槽格外多,在某醫學院附屬醫院工作的張利說,首先本科階段要比一般專業多上一年,還常常擔心自己畢不了業。想要進個像樣的醫院,還要讀碩士讀博士。臨床醫生永遠睡眠不足,還根本沒時間照顧家庭和孩子。工作和心理壓力都很大,“如果能再選擇一次,不會再選這個專業了”。
  但也有一些畢業生表示,學什麼專業,未必就從事對口的工作,在大學里有很多機會施展自己的愛好。
  “@雙色蝴蝶”就表示,現在很多學校都可以修雙學位,在學習本專業的同時,並不阻礙學習其他專業。
  “@貞貞”則認為,很多現在看似熱門的專業,畢業後未必還是熱門的。各位學弟學妹,擦亮眼睛,對於前輩們的建議,且聽且珍惜吧!
  【專家】
  按興趣報 不要一窩蜂迴避或扎堆
  對於“千萬別報體”的走紅,河南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師郝森林認為,自娛自樂的調侃和搞笑背後,顯示了部分大學生學什麼不喜歡什麼的心態,如果自身專業學得很好,不會如此吐槽。另外,這也折射了高校在專業設置上的一些問題,一些專業與社會發展和市場脫節,導致學生就業時“學無所用”。
  社會發展快,“熱”和“冷”的專業也在不斷轉換,很多現在看起來的好專業,說不定四年後就淪落成了學生口中的“坑爹”專業。郝森林提醒高考生,選專業把興趣和前景相結合,關心社會發展的趨勢,不要報太冷的專業。最終無論選擇什麼專業,最重要的是練好內功,才能在畢業時具備競爭力。
  到底該怎麼選報專業?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施一公曾表示,對於“冷門”和“熱門”專業,可以做參考,未必一味迴避。對於成績優秀的學生,只要能考上好大學,這些大學的學生是不愁找工作的,所以大可不必擔心就業問題。
  但對於成績勉強夠一本線的學生來說,選專業時就要考慮就業問題了。施一公舉例說,比如生物科學與工程專業,目前有大量海外生物製藥公司來到河南,預計將來對生物科學等方面人才的需要會增加。
  他也建議,學生在報志願時,只要遵循自己的興趣即可,沒必要一窩蜂地迴避或扎堆冷熱門專業。
  鏈接
  看你或你的朋友是否也學了“千萬別報”專業
  ◎千萬別報醫學。沒有白天黑夜,沒有性別區分,只有病癥。
  ◎千萬別報石油工程、地質。月月加班周末值班,軟妹子進,女漢子出。
  ◎千萬別報計算機。這會讓你聰明“絕頂”。
  ◎千萬別報新聞。一年到頭木有假期。
  ◎千萬別報會計。工作時3毛錢對不上,你3天都睡不好覺。
  ◎千萬別報國際貿易。聽起來“高大上”,結果還是在國內混。
  ◎千萬別報廣告策劃。因為你的Idea,要迎合Boss的臭脾氣。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高考報志願 多數專業躺槍 “千萬別報體”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