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家智庫根據最近衛星圖片判斷,朝鮮寧邊鈈反應堆近期曾短暫關閉,或者維持低功率運行,原因是反應堆的冷卻用供水系統可能出現故障。
  韓聯社19日報道,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美韓研究所網站“北緯38度”分析過去數月衛星圖像,發現寧邊反應堆旁一座建築4月初至5月中旬沒有冒出“白色蒸汽”,說明“反應堆在一段時間內可能關閉或者維持低功率運行”。不過,在5月18日至22日的衛星圖像中,“白色蒸汽”重新出現。
  白色蒸汽由這座建築內的反應堆利用核反應產生的熱能製造,以推動渦輪機發電。冒出白色蒸汽說明反應堆已經運轉或即將重啟。
  “北緯38度”網站說,寧邊反應堆遭遇疑似故障前,朝鮮3月曾在九龍江附近建造一個為反應堆提供冷卻水的蓄水池,但這一設施4月7日至5月16日期間兩次出現問題。
  網站說,蓄水池出現問題後,朝方可能擔心冷卻用供水系統受到影響,出於安全考慮決定關閉反應堆或將其維持低功率運行。“當確認(冷卻用供水系統)沒有受到影響,水位仍高於正常水平,(朝方)決定重啟反應堆”。
  韓聯社報道,這座5兆瓦反應堆有能力產生可加工成武器級鈈的乏燃料棒。經提取後,反應堆一年可生產足夠製造一件核武器的鈈。
  “北緯38度”網站說,除了現有的5兆瓦鈈反應堆外,朝鮮正在寧邊新建一座大型輕水反應堆。一些專家估計,新建輕水反應堆完工後每年可為朝鮮提供足夠製造5到6件核武器的鈈。
  這家智庫網站稱,新建輕水反應堆雖然“外表已完工”,但還沒有運行,尚不清楚啟動程序正在進行中還是遭遇延後。如果是延後情況,那麼可能原因是朝方在生產輕水反應堆燃料組件時遭遇困難,或者是提供冷卻用水的蓄水池出現問題。(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原標題:美智庫:朝鮮寧邊反應堆遇故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