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1月19日電 (記者 黃霜紅)11月19日是“世界廁所日”。聯合國統計中的地球26億居民沒有廁所的生活狀況,或將通過德國“旱廁”發明者而改變。
  上述“旱廁”的具體名稱是“無水衛生設備”,由來自柏林的雅科爾首創。幾年前,雅科爾在印度旅行時,發現這個國家廁所極度短缺,鐵軌邊經常能看到“如廁”的人群。雅科爾進一步瞭解到,印度廁所短缺的現象和缺水有關,於是想到創建無水廁所。
  雅科爾的“旱廁”原理其實很簡單。人如廁之後,將樹皮及鋸木屑做成的覆蓋物撒在糞便上取代沖水。這種覆蓋物具備吸水除味功能,因而能保持廁所乾凈。之後經過漚肥處理,使糞便變成有機肥料用於農業經濟。
  傳統沖水馬桶一次性須用水10升。之後污水須通過一個複雜的處理系統清理。但即使這樣,污水也不可能獲得百分百清潔,有時還會造成地下水污染。而旱廁不僅節水衛生,還能節約化肥,因而在印度受到廣泛歡迎。
  在印度獲得成功後,雅科爾轉回國內,於2013年於柏林成立了“生態廁所”(EcoToiletten)公司,將環保作為目標。這些以木質外觀代替傳統塑料外殼的簡易公廁,目前已出現在柏林和勃蘭登堡州露天大型活動場合中。公司成立之初生產了5座旱廁,今年已增加到25座。
  不久前,在一次大型活動中,中新社記者曾體驗過這種旱廁。其形式與普通公廁沒有區別,內設坐式馬桶也為木質,邊上的一隻木質大桶內裝滿了木屑,如廁之後須用小簸箕向馬桶內撒入覆蓋物。正如發明者承諾的那樣,該廁所內部不僅無味,還能嗅到一股木質清香,仿如置身於大自然當中。(完)  (原標題:德國生態“旱廁”引關註:用樹皮木屑取代沖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