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李克強今日開始年內第三次出訪 中國中東歐國家大項目合作將有新突破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今天(25日)開始年內第三次出訪,將對羅馬尼亞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赴烏茲別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第12次總理會議。這是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國主要領導人的首次出訪。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議:助推大項目合作
  本次會晤是李克強總理與中東歐16國總理首次集體會面。據外交人士透露,在主辦方提出舉辦這次會議之後,中東歐國家迅速作出反應,在一兩天之內就確定了16國總理都將出席會晤。
  輿論註意到,上周李克強總理在北京主持了中歐領導人會晤,本周又動身赴中東歐國家訪問。《歐洲時報》指出,2013年的年尾註定將成為中國外交的“歐洲季”。
  這樣的安排體現出中國全面發展對歐關係的考慮。一方面,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是整個中歐關係的一部分,另外,中東歐國家在對華合作方面也有一些自身特點。比如,中東歐16個國家總面積占歐洲的三分之一,但目前對華貿易總和只有近500億美元,不到整個歐盟對中國貿易額的十分之一,對華投資也不超過12億美元。與此同時,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發展水平相近,經濟互補性強。近年來,很多中國企業,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通訊等領域的企業,紛紛到中東歐地區發展創業,不僅改善了當地人民生活,而且給企業自身發展帶來了利潤,形成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互利共贏的局面。
  今年7月初,李克強總理在北京會見兩位中東歐國家政要時就曾表示,中方願與中東歐國家共享發展機遇,特別是要實現大項目上的突破,提升雙方合作的規模與水平,帶動中歐整體關係與合作全面均衡發展。
  在對華合作方面,中東歐國家業已成為一隻“潛力股”,也是中歐合作的新增長點。據瞭解,本次會晤將制定未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規劃,宣佈重大合作舉措,還將發表一份成果文件,中國外交部用“高水平”來形容這份文件。外交部還透露,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將探討核電、鐵路、火電等領域合作。分析人士認為,本次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將推動各方在上述領域的大項目合作方面取得突破。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