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齊翔 通訊員鄢祖海)武漢市環保局宣佈,將於明年1月1日起,開始開展空氣質量預報服務:每天下午5點,在該局官網(http://www.whepb.gov.cn)首頁發佈次日(0時至24時)武漢市城區空氣質量狀況。
  公佈的內容包括空氣質量指數、首要污染物和建議措施等,同時根據空氣質量狀況提示市民健康出行和生活安排。
  市環保局有關人士說,空氣質量預報主要是參考環境監測歷史數據、氣象條件等情況,對大氣中的主要污染物(PM10、PM2.5、SO2、NO2、CO、O3等)的濃度及時空變化進行預測。首先預測次日24小時各項污染物的濃度值,然後分別計算出各項污染物的空氣質量分指數,最後從中選擇其中最大值確定為預計的空氣質量指數(AQI)。當預計的AQI大於50時,將把預計空氣質量分指數最大的污染物確定為預計的首要污染物。
  空氣質量變化與污染排放狀況、氣象條件變化等密切相關,空氣質量預報是世界難題,其準確性受到很多因素影響。當預報的空氣質量等級將與實測可能有重大差異時,環保部門會增加預報頻次,及時做出訂正預報,覆蓋此前有誤差的預報數據。
  當預報到未來可能出現霧霾等重污染天氣時,市環保局將與市氣象局聯合會商,共同發佈空氣質量預報預警信息,為市民生活和出行提供指導和服務。  (原標題:明起市民可預知次日空氣質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