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模式的石頭落隨身碟地”美歐製裁無傷“筋骨”,“像拍了下手腕”
  3月17日,在烏克蘭與克裡米亞相室內設計鄰的赫爾松地區,烏軍士兵挖掘戰壕。新華社 圖
  公投入俄
  與歐洲其他存在這類問題的地區相比較,西歐各國洗碗機在科索沃問題上採用了“雙重標準”。
  ——2008年2月14日,普京在克裡姆林宮舉行的年度大型記者招待會上重申,俄羅斯反對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支持科索新竹買屋沃獨立的行為是“不道德和違法的”。
  從16日克裡米亞全民公投到普京18日簽署條約,允許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短短3天,普京的快速行動讓西方切實體會了一把“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滋味。用普京的話來說,西方支持科索沃獨立,創造了游戲規則,克裡米亞獨燒烤立只不過複製了這一游戲規則。
  分析人士指出,如何應對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是美國、歐盟與俄羅斯三方都要面對的問題,這對各方的政治決策構成嚴峻考驗。
  烏克蘭:不承認克裡米亞入俄
  普京簽署相關條約後,烏克蘭外交部信息政策司司長佩列比尼斯表示,烏克蘭“永遠不會承認”克裡米亞獨立,也絕不會承認“所謂的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的協議”。
  佩列比尼斯說,有關克裡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的決定不是“民主之舉”且“缺乏法律授權”。他還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切實措施反對俄羅斯的“侵略行為”。
  美國製裁:雷聲大雨點小
  17日,奧巴馬通過簽署行政命令宣佈,對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負有責任的俄方和烏方官員實施簽證禁令和資產凍結等製裁措施。
  一位白宮官員通過電話向媒體表示,奧巴馬已經建立起“一整套”新的製裁措施,製裁部分俄官員只是其中一步,今後對俄打擊範圍將是冷戰結束以來最大的。
  分析人士認為,儘管美國企業在俄羅斯的市場中占有一定份額,但美俄兩國的貿易依存度並不高,美對俄動用經濟製裁的效果有限。而且,從目前美國的表態來看,其手段大多停留在錶面,無法觸及俄羅斯的“筋骨”,預計實際作用不大。
  歐盟21人名單:底氣不足
  歐盟17日召開外長會討論烏克蘭問題,決定對破壞烏克蘭主權負有責任的21人實施製裁措施,包括限制旅行和凍結在歐盟的資產等。
  21人當中有7人來自克裡米亞、1名烏克蘭人,另外13人是俄羅斯籍。沒有俄羅斯官員被列入製裁名單。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團主席伏思達17日說,歐盟的製裁更像是在俄羅斯手腕上拍了一下,不是真正的威懾。
  與美國不同,歐盟對俄羅斯能源高度依賴,因而沒有底氣對俄羅斯採取徹底的經濟製裁。
  觀點
  克裡米亞
  是俄羅斯核心利益
  專家認為,相對於當年俄羅斯在科索沃公投獨立時的憤怒和無奈,今天正在咽下苦果的卻是西方,因為今天的克裡米亞不是當年的科索沃。對於俄羅斯來說,科索沃乃至南聯盟都遠離俄羅斯本土,屬於外圍利益,是俄與西方地緣政治博弈的一枚棋子,而烏克蘭及克裡米亞則是其核心地帶、戰略要地。
  背景
  科索沃獨立是否合法
  問題拋給各國
  科索沃原為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由聯合國托管。不過,塞爾維亞一直希望保持對科索沃的主權,而占科索沃人口絕對多數的阿爾巴尼亞族人則要求獨立。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直至今日,科索沃單方面宣佈獨立僅得到國際上部分國家的認可,未被普遍承認。但西方反覆強調,科索沃是個特例,不可效仿。實際上“科索沃獨立是否合法”問題被留給世界各國:你想承認就承認,不想承認就不承認,克裡米亞或許也是如此。
  ■ 綜合新華社  (原標題:“西方模式的石頭落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