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視基層公務員們的生存與工作難題,就很難讓服務群眾的工作上檔次、上層次。而今,這道隱形的天花板一下子拆去,基層公務員們都打開了職級晉升通道。
  本報特約評論員吳春山
  在幾近灰暗的心態中揮別昨日後,基層公務員們從此迎來天朗氣清的艷陽天心態。近日,中央深改組審議《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從制度層面把幾十年來罩在廣大基層公務員頭上那頂碩大無朋的隱形天花板一下子拆掉了。對於基層公務員來說,這無異於沒頂的溺者終於可以探出水面自由地呼吸了。
  這個隱形的天花板,就是基層公務員們無論怎麼乾,怎麼努力,怎麼辛苦,怎麼優秀,一般到科級就到頂了。工資待遇、社會地位、心理狀態都只能被這個天花板壓著,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消磨盡他們幹事的積極性。
  誠然,我們講基層公務員要講責任、講覺悟,但對這樣一個較為龐大的群體,漠視他們的利益和困擾,顯然不符合現代治理理念和要求。處在公務員層級的最底層,一輩子升不上去,養家糊口都可能出現難題。光要求他們去服務群眾、盡職盡責,確實很難落到實處。不正視基層公務員們的生存與工作難題,就很難讓服務群眾的工作上檔次、上層次。
  而今,這道隱形的天花板一下子拆去,基層公務員們都打開了職級晉升通道。只要你努力肯乾,踏踏實實為老百姓做事,就沒有天花板能擋住你,你盡可以憑你的德與才去獲得你所應得的工資、待遇、地位、榮譽等。這正是建立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深層次理念所在:給每個人以上升的通道,抵達個人奮鬥的光明頂。
  更深層次的啟示在於,給社會結構的優化提供了一個獨特的視角。如果說,今天的職級通道打開,使基層公務員人人都可能上升到理想的層級,那麼,在其他行業、領域,我們同樣需要建樹這樣的理念、著手這樣的制度設計。醫生、教師等諸多行業,甚至農民群體,我們都可以為他們建構一種社會通道,讓他們通過個人的奮鬥,獲得相應的社會地位、待遇、榮譽。如此優化了的社會結構,又將釋放出怎樣的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能量?
  對於基層公務員來說,這個通道打通之後,未來便給他們提供了更多想象,奮鬥便會給他們帶來更多激勵。他們的潛能,必將因此而得以更多更大地釋放。顯然,這正是從上到下、從社會各界到基層群眾所想的。固然,職級晉升通道的開闢,還只是第一步,如何細化規則,如何建構績效職級掛鉤機制,如何引入群眾意見權重,都還有待科學化、規範化。但畢竟,對於幹部管理制度方面來說,我們已經前所未有地邁出了一大步。它所能激發的基層公務員能動性、積極性、創造性,必是不可估量的。
  我們期待這一制度撞擊出基層公務員巨大的潛能。  (原標題:拆除天花板釋放基層公務員潛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