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贏得青年的心就贏得了世界——世界青年大會:斯裡蘭卡一次公共外交的良機
  國際在線專稿:6日,2014年世界青年大會在斯裡蘭卡南部港口城市漢班托塔開幕,來自全球169個國家的千餘名青年代表出席。斯裡蘭卡總統馬欣達·拉賈帕克薩在開幕式上,用親和、平實的語言呼籲各國改變傳統保守的觀念,在決策、管理等方面給予年輕人更多的發展機會。饒有趣味的是,在講話即將結束時,拉賈帕克薩邀請與會各國青年用推特同自己進行交流,他的這一表示頓時活躍了會場氣氛。可以說,舉辦世界青年大會,不啻為斯政府展示自身開放包容形象的一次精彩的公共外交。
  本屆世界青年大會是繼去年英聯邦峰會之後,斯裡蘭卡舉辦的又一大型國際會議。斯裡蘭卡政府對此高度重視。總統拉賈帕克薩在開幕式講話中表示,過去30年的內戰期間,斯裡蘭卡人民特別是青年,深受戰爭之苦,其個人發展也受到嚴重阻礙。通過此次大會,剛好可以向世界展示今日蘭卡青年積極昂揚的精神面貌和他們在戰後重建中取得的卓越成就。
  毋庸諱言,斯裡蘭卡政府將舉辦這次大會,視為向國際社會展示其戰後重建成就和良好國家形象的又一良機。斯裡蘭卡當前的國際處境異常艱難。不久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通過涉斯人權報告,要求派團赴斯調查斯政府軍和猛虎組織在內戰期間侵犯人權的行為。對此斯政府堅決抵制。但美英等國揮起製裁大棒,欲圖迫使斯就範。同時,西方媒體也一邊倒地指責斯政府的人權問題。在這種極其不利的國際背景下,舉辦世界青年大會,可以有助於斯裡蘭卡向國際社會闡述自身的實情和苦衷,有助於消除各國青年因媒體引導而產生的誤解。
  本次大會將於10日閉幕。斯主辦方將通過座談、展覽、表演、旅游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力圖全面地向各國年輕人展示斯裡蘭卡的悠久歷史、迷人風光、飛速的建設和淳樸的民風。時間雖短,但相信,年輕人們會把對蘭卡的美好印象帶回各自國家。
  青年是未來世界的領導者,抓住了青年的心,也就掌握了國家形象塑造的主動權。斯裡蘭卡能否利用這次機會進一步提升自身國際形象,我們拭目以待。(評論員韓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fcxlaxspfx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